中宣部《黨建》雜誌特別策劃
  34位親歷者講述——

  他們是城鄉基層的普通幹部群眾,是生產、科研一線的建設者,是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先進工作者、勞動模範、優秀代表,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調研考察、慰問看望時現場的親歷者,是和總書記握過手、聊過天、吃過飯、談過心的人。
  請聽這34位被採訪者講述的故事——
  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展順利的一年,這是全面深化改革走向深入的一年,這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良好的一年,這是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的一年。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堅持群眾路線,心系百姓,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呼聲的一年,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與人民面對面、手握手、心連心的一年。
  我們在採訪中深深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深情厚誼,也感受到人民對總書記的擁戴之情,感受到人民群眾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本刊記者 翁淮南 張紀 張少義 郭慧 武淳採寫
  2014年1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
  “總書記關心我們航天人”
  吳偉仁(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2014年1月6日,我作為一名普通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和嫦娥三號任務研製代表,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
  總書記對嫦娥三號成功實現首次月球軟著陸和月球車巡視探測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我們把‘玉兔號’的足跡刻在了月球上,也把中華民族非凡的創造力刻在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光輝史冊上。”他鼓勵我們再接再厲,自主創新,為實現航天夢、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這是近一個月內,我與總書記的第二次握手。上次是半個多月前的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號落月後實施兩器分離的那天深夜,總書記專程到北京飛行控制現場指導視察。在月球車模型前,仔細聽取了我對“玉兔號”月球車主要功能的彙報,饒有興趣詢問了一些設計細節和技術指標,對五星紅旗首次展示在月球上很高興。與總書記的兩次見面,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對中國航天的深切關懷。
  1
  2014年1月10日,習近平向獲得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存浩頒獎。 “總書記為我們頒發最高科技獎證書”
  張存浩(著名物理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2014年1月10日,這一天讓我記憶猶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我和程開甲院士頒發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證書,我們倍感振奮。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從美國回到祖國懷抱,與許多海外歸國學者一樣,共同追尋科學報國的理想。從上世紀50年代起,我和我的合作者們根據國家建設的需要,先後在4個不同的研究領域從事科學研究,並取得了原創性的成果。近十年來,我國實現了載人航天、探月等千年夢想,實現了深海探測、超級計算機、鐵基超導、透明計算等重要領域的跨越式發展,我深以為榮。
  科技創新任重道遠。我堅信,我國科技創新必將迎來萬馬奔騰的新局面!
  2014年1月10日,習近平向獲得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程開甲頒獎。
  程開甲(解放軍總裝備部科技委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2014年1月10日,接過習近平總書記頒發的國家科學技術最高獎證書時,我內心無比激動。因為這份莊重的證書里積澱著“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
  我今年96歲了,站在人民大會堂的領獎臺上,為我們的核試驗事業的昨天和今天感到無比自豪。新中國成立後,一代又一代的領導人不斷將我國的科學技術提升到新高度,加速我國國防科技的發展。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出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國防科技是國家的重要創新領域,只有國防科技的不斷創新,強軍夢的技術支撐才能有強有力的保障。
  2014年1月24日,習近平在2014年軍民迎新春茶話會上,親切會見全國雙擁模範代表。 “總書記關心我們菏澤的發展”
  孫愛軍(山東菏澤市市委副書記、市長):2014年1月24日,我和菏澤市委常委、軍分區政委楊東明作為全國雙擁模範代表參加了全國軍民迎新春茶話會,非常榮幸地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2013年11月26日,習總書記曾到我們菏澤視察工作。這次能有機會再次見到總書記,我激動地彙報起工作來,“總書記,菏澤幹部群眾正在貫徹落實您的重要指示全力推進各項工作。”總書記親切回應,“是啊,在你們那裡召開了一個座談會。”
  作為兵源大市,菏澤每年輸送新兵近5000人,全國每百名現役軍人中就有一名菏澤人。我們的雙擁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相繼開展了“好米好面送軍營”“評選十佳好軍嫂”“法律進軍營”等系列擁軍活動。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肩負起應當擔負的責任。
  楊東明(山東菏澤市委常委、軍分區政委):習近平總書記接見我們時,我莊重地向他敬了個軍禮,並報告說,“總書記好!我來自山東菏澤,軍分區政委楊東明!”總書記親切地握著我的手,並點頭示意:“好!”讓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全國各大媒體都在頭版位置刊登了總書記和我握手的照片,讓我感到萬分榮耀!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心潮起伏。今後,我們還將繼續在全體官兵和廣大民兵預備人員中開展以“參與社會治理為維護穩定服務、參與助民活動為改善民生服務、參與生態建設為優化環境服務、參與捐資助學為文化教育服務”為主題的“四參與四服務”活動中,以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謀利造福。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登上內蒙古邊防某團三角山哨所,看望正在執勤的戰士。 “習主席和我一起執勤站崗”
  張偉(內蒙古邊防某團三角山哨所戰士):2014年1月26日上午,室外溫度零下30多攝氏度,習主席冒著嚴寒走過58階陡峭的臺階來到我們哨所。習主席問我們被子暖不暖,枕頭舒適不舒適,親手為我們整理執勤裝具,還向我們和家人祝福新年。主席瞭解完以後來到監控器前坐下,讓我操作監控器,他來觀察,邊觀察邊問我監控器的性能。離開前,主席在執勤本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說到“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令大家深受感動。網站編輯:付天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來到內蒙古考察調研。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看望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們。“總書記關愛福利院的孩子們”
  武文俊(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院長):2014年1月28日10點,總書記帶著親切的笑容來到了我和孩子們的中間,關切地詢問了孩子們的生活狀況、職工的待遇情況。他還與孩子們談學習、說志向,祝願他們學業有成。小雅妮彎了彎大拇指,用啞語表示“謝謝”。總書記也伸出大拇指學習:“是‘好’,彎一彎是‘謝謝’。”在排練室,總書記蹲下身來,疼愛地抱起小朋友。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走進北京雨兒衚衕29號、30號王雲鳳等四戶人家,問冷暖,聽心愿。
  “總書記來到咱雨兒衚衕”
  關世岳(北京雨兒衚衕29號居民):2014年2月25日11點多,習總書記進我們屋後,脫下外套放在沙發上,坐了下來,笑著和我們夫婦倆聊天。他還和我談起插隊的經歷,就像是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總書記說,此行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居民對改善居住條件的意願,並詢問我們在“遷走”和“就地改造”這兩種方式中,會如何選擇。我們對總書記說,在這裡住了60多年了,對這衚衕感情深厚,不想外遷,所以希望能就地改造。總書記表示認同,說可以理解“原生態居民”的心理,還說“儘管搬遷走了居住面積會大些,但老百姓還是故土難離嘛。”通過短暫相處,我真切地感受到習總書記是真正關心我們百姓生活的好領導。
  2014年2月25日至26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考察調研。
2014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的審議,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女代表、女委員及全國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 “總書記祝我們女同胞節日快樂”
  羅寧(貴州省婦聯主席):2014年3月7日上午,人民大會堂貴州廳熱鬧非凡,代表們的心情也因為習總書記要來參加我們貴州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而更加激動。總書記面帶微笑走進會場,主動和大家握手,如同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座談會上,總書記仔細傾聽各位代表的發言,認真記錄,還不時提問。他還來到我們女代表中間,同我們親切交流,並表示,明天是國際勞動婦女節,“藉此機會,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女代表、女委員及全國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這短短的一句話,讓我倍感溫暖。座談會結束,女代表們紛紛簇擁在總書記身旁,爭相合影留下幸福瞬間。
  2014年4月28日上午,習近平在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與村民交談。
  2014年4月28日上午,習近平在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村民座談。
  “我為總書記戴上維吾爾族花帽”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乾村村民):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我家,我立即迎上去,為他戴上了維吾爾族花帽。習總書記拉著我的手,察看起居室、庭院、廚房、羊圈、果園、農機具等,我把農產品補貼、農機補貼、新農合報銷的賬一筆一筆算給總書記聽。
  總書記在我家院子里,同鄰居們和村幹部拉起了家常。大家踴躍發言,歡聲笑語,掌聲不斷。村裡的民間藝人佧伍力·麥麥提還用維吾爾族傳統樂器艾吉克演奏起《最美還是我們新疆》。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習近平在新疆考察調研。
  2014年4月28日上午,習近平在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同正在操練的民警交流。 “總書記鼓勵我們為反恐維穩做貢獻”
  陶永生(喀什市公安局乃則巴格派出所教導員):2014年4月28日上午,我剛見到總書記,很緊張。但與他握手時,看到他是那樣的慈祥,說話那樣的親和,我的緊張感頓時消失了。在“三學活動”的展板前,總書記很認真地聽我講解派出所開展訓練的工作進展和取得的效果。他不時的插話詢問民警的雙語學習效果如何。在體能訓練室,當他看到訓練器材時,問我訓練效果怎麼樣。總書記還捏捏我的胳膊,笑著說,“好!”看完民警的彙報演練後,總書記借用戚家軍抗擊倭寇的方法,來勉勵我們要將訓練和實戰結合起來,對付暴力恐怖分子要有有效手段。
  2014年4月29日上午,習近平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視察民兵應急營和防暴裝備。
  2014年4月30日上午,習近平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並同他們座談。 “總書記要求我們從孩子抓起”
  馬惠平(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八師石河子第二小學校長):當習近平總書記溫熱的手握住我的手,剎那間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我這個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只因一份從不言棄的熱愛與執著,黨和國家授予了我全國勞動模範的光榮稱號。習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為我們詮釋了“一個民族只有尊重勞動才有希望”的價值追求。“教育是戰略基礎工程,只有抓好孩子,抓好青少年的教育,新疆才有美好的未來。”習總書記的殷切話語時時縈繞在耳邊。 網站編輯:付天
2014年4月9日,習近平視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特種警察學院併為“獵鷹突擊隊”授旗。 “我從習主席眼裡讀到責任”
  米彥廣(“獵鷹突擊隊”大隊長):2014年4月8日的夜晚,已經是深夜一點半了,我還激動得未能入睡,索性爬起來把整理好的裝具又檢查一遍。4月9日的早晨,天氣晴朗,碧空如洗,我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授旗開始了,在習主席的註視下,我正步走上前去……立定、向前一步、立正、敬禮,主席沖我微笑點頭示意。主席雙手鄭重地將隊旗舉到我面前,我伸出雙手鄭重地握緊旗桿。兩雙手共同把握隊旗,兩雙眼睛相互註視的瞬間,雖沒說一句話,但我從主席的目光中讀懂了千言萬語。我們一定按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建設成世界一流反恐特戰勁旅!
  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來到當年蘭考最大風沙口——東壩頭鄉張莊村,看望85歲老人張景枝和村民們,同幹部群眾座談。
  “總書記心系咱蘭考百姓”
  王新軍(蘭考縣委書記):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我們蘭考考察調研工作。一下車,他就直接來到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在焦裕祿半身銅像、“十條工作方法”電子屏和舊藤椅等展品前,仔細察看,並對參觀的同志們說:“焦裕祿精神是永恆的,只要我們還是共產黨,這種精神就要傳遞下去。”總書記還去了當年蘭考最大風沙口的東壩頭鄉張莊村看望村民,他握住老鄉們的手說,“請大家講,我們是來聽的。”2014年5月9日上午,習總書記再一次來到我們蘭考縣。他在焦裕祿幹部學院參加並指導了我們縣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4年5月9日至10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看望湯一介,並關心《儒藏》工程。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觀看北大師生紀念五四運動95周年青春詩會時同朗誦者親切交談。“習大大教育我們要有責任感”
  鄭方圓(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2011級本科生):那天,我很幸運地站在習大大身旁與同學們一道參加了“青春中國夢,赤忱五四情——北京大學紀念五四運動95周年青春詩會”。詩會結束後,習大大親切地同我們交談。他提到“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復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我始終銘記他反覆強調的三個字:責任感!
  2014年5月16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五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集體和個人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
  “總書記,我會繼續努力自強不息的”
  胡林(四川省肢殘人協會副主席、西部書畫院副院長):當時,我站在第一排,總書記走到我面前,面帶微笑並用溫暖的雙手抱住我的雙肩說:“小胡林,繼續努力!”我非常驚訝,總書記竟然叫出了我的名字,心中盪起說不出的激動和幸福!後來,在電視上再次看到總書記擁抱我的特寫鏡頭時,更加興奮得徹夜未眠,腦海中不斷地浮現出總書記的感人話語,“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在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駕駛室察看。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考察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和試飛員們親切交談。 “總書記鼓勵我們‘把大飛機搞上去’”
  凌寧(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試飛工程師):2014年5月2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登上了C919大型客機的鐵鳥綜合試驗台,詳細瞭解駕駛艙的相關設備和功能,多次坐到客艙座位上感受。隨後,總書記走到我們試飛工程師和試飛員面前問:“穿這種衣服的都是試飛人員吧?”我們自豪地說:“是!”總書記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深情地對我們說:“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起帶頭作用、標誌作用。”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外高橋綜合服務大廳考察時,與工作人員交談。
  2014年5月27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六次全國軍轉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總書記要我們弘揚軍隊優良傳統”
  倪長亮(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敦化市大橋鄉黨委書記):2014年5月27日,這一天我作為軍隊轉業幹部受表彰代表參加了第六次全國軍轉表彰大會。上午9點30分,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我們。總書記握著我的手親切地問到:“小伙子是哪個民族的?”我說:“我是朝鮮族。”總書記接著問:“從哪個地區來的?”我做了回答。總書記又問到:“現在做什麼工作?”我說:“我在敦化市的一個鄉鎮,在基層工作。”總書記的關懷讓我深切地感受到總書記對少數民族地區的關心,對工作在基層一線同志的關心。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總書記囑咐我們‘把德育放在重要的位置’”
  馬萬成(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校長):2014年5月3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學校的“立人書院”,觀看學校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活動的展示,聽了孩子們的彙報,並且參與了孩子們搞的為少數民族同學手拉手“愛心義賣”活動。他親自挑選了三樣學習用品,捐獻了10元錢,又把購買的文具都捐了回來。在“墨韻堂”,總書記觀看了學生們的書法展示。一個孩子正在寫“精忠報國”,總書記指著這四個字說:“精忠報國,我從小就受這四個字的影響……可以說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網站編輯:付天
  2014年6月17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習主席的重托在耳畔迴響”
  範驍駿(濟南軍區副政治委員兼濟南軍區空軍政治委員):2014年6月17日,習主席親切接見出席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當天接見時,當習主席走到跟前,我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緊緊握住主席的手,大聲問候:“主席好!”主席與大家握完手,邁著穩健的步伐走到話筒前,以渾厚有力的聲音,發表了重要講話,指示空軍部隊要切實抓好黨的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重點在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上下功夫,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養戰鬥精神、提高戰鬥力上下功夫,在強化黨的組織上下功夫,在改進作風、弘揚正氣上下功夫。
  2014年6月27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第五次全國邊海防工作會議全體與會代表。“守衛好祖國領空,讓習主席放心!”
  崔皓(成都軍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得知習主席將接見我們,併合影留念,那一晚,我輾轉難眠,不僅是激動,更重要的是一直在思考,如果習主席問我,我該怎樣回答。
  第二天,當習主席面帶微笑健步走來時,我異常激動。主席緩步走到我面前,我立正、敬禮,“主席,您好!我是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崔皓。我們團剛從巴基斯坦回來,圓滿完成中巴聯訓任務。我代表全團官兵向主席問好,您辛苦了!”主席和藹可親,握著我的手,對我們團官兵的表現給予肯定和認可,讓我轉達他對全團官兵的問候。
  2014年7月30日,習近平來到福建看望慰問部隊官兵和雙擁模範代表。
  “總書記囑我保重身體”
  紀不池(全國擁軍模範、福建省廈門市曾厝垵社區居民):7月30日下午3時20分,在福州一處軍營,我見到了敬愛的習近平總書記。“全國雙擁模範大家好!”總書記向我們11名雙擁模範打招呼,大家一起鼓掌向總書記致意。和總書記握手時,我說:“我是廈門曾厝垵社區居民紀不池。”總書記關切地說:“老人家,您辛苦了!廈門曾厝垵好。感謝您對部隊的貢獻,要好好保重身體。”聽到總書記關心我們,我激動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我雙手緊握總書記的手,說:“生命不息,擁軍不止,我還會繼續做下去。”
  2014年8月15日,習近平來到南京青奧會運動員村,看望參加第二屆夏季青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
  “我給總書記表演跆拳道”

  詹天瑞(第二屆夏季青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跆拳道女運動員):2014年8月15日15時30分,習近平總書記出現在訓練館。在同我們握手後,總書記向我們詢問訓練的情況。我報告了一些訓練的心得體會,詳細介紹了跆拳道的比賽規則和比賽中所使用的電子護具。面向圍攏過來的運動員,總書記說,少年強、青年強則中國強。他希望我們帶動全國廣大青少年都積極投身體育鍛煉。得到總書記的關懷和激勵,我和隊友們倍感振奮。
  2014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
  “總書記囑我做名好老師”
  古麗加汗·艾買提(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2011級免費師範生):2014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學校英東學術會堂,與師生代表一一握手,親切交流。我作為學生代表發言時,總書記一直微笑點頭,讓我心裡暖暖的。聽完我們的發言,總書記提出了“好老師的四個標準”,分別是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和仁愛之心。他說:“不能想象一個沒有正確理想信念的人能夠成為好老師。”在座談過程中,總書記一直非常關心中西部地區的教育,一句“中西部強,則中國強”讓我感動不已。座談會結束後,等在門口的我把珍貴的花帽送給了敬愛的習總書記。總書記和藹可親地接過花帽並表示感謝,接著詢問我的情況,鼓勵我繼續努力。
  2014年9月28日至29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會前會見受表彰的模範集體和模範個人代表。
  “總書記說我辛苦了”
  陳喜志(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港城鎮龍井村村委主任):2014年9月28日,合影留念時,我就站在習總書記的後面。合影結束後,總書記與我們握手問好,並笑著說,“你們辛苦了”。想起當時的感受,我至今激動不已。從總書記的話語中,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我們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視。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維護民族團結,為促進民族的發展、穩定和進步作出自己的貢獻。現在,龍井是一個充滿自由、平等、誠信、友善的幸福村。未來,我們村委會還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各項民族政策,共同努力把我們村建設成文明富裕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2014年10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集體代表和愛民模範。
  “總書記知道我們在‘默默耕耘’”
  陳怡(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鐘公廟派出所社區民警):2014年10月28日上午9時30分,習近平總書記出現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門口,我感覺自己如同在夢中一般。總書記笑吟吟地同大家親切握手,讓我有了熱淚盈眶的衝動。在隨後發表的熱情洋溢的講話中,總書記特別提到了基層民警“在為民服務的平凡崗位上默默耕耘”。一下子,我覺得全身的血液都燃燒起來了。總書記的教誨使我更加堅定“忠誠、奉獻、卓越”的信念,將繼續用真心服務換取轄區群眾的認可和滿意。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同文藝工作者親切交談。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同文藝工作者親切交談。“總書記希望我‘繼續發揮好作用’”
  馮遠(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文聯副主席):2014年10月15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仔細聆聽7位藝術家代表說真話、道實情的發言,時有插話、風趣生動。
  隨後,總書記在講話時回憶了知青歲月中喜愛讀書學習的思想體會,每天完成繁重的體力勞動後在窯洞油燈下如飢似渴讀《共產黨宣言》的場景;還談到在河北當基層幹部時,如何以一個普通人的身份與文化人賈大山知交的過程。會議結束時,總書記特意與每位與會代表握手留影。當走到我面前時,總書記微笑著與我握手,並說:“希望你繼續發揮好作用。”
  2014年11月18日,習近平登臨雪龍船,視察並慰問全體考員。“總書記登上了我們的雪龍號”
  汪海浪(中國第31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2014年11月18日,總書記和夫人彭麗媛參觀設立在雪龍船二層的極地考察30周年成果展,並視察了雪龍船實驗室。總書記與我握手交談,向我仔細詢問了當時的考察情況,並關切地瞭解我現在的情況,對極地工作者的拼搏精神表達了高度的肯定與稱贊。
  臨下船之際,總書記仔細詢問雪龍船下階段的航程安排,當聽到我們即將穿越西風帶時,對我們的準備情況進行了詳細瞭解,並且指出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各種安全預案,力爭安全、順利地穿過西風帶,圓滿完成各項考察任務。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出席在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這是習近平同基層會議代表共進午餐、吃“紅軍飯”。“在古田會址,習主席和我們一起吃‘紅軍飯’”
  餘海龍(空降兵某部“黃繼光連”指導員):2014年10月31日中午,習主席和我們同桌一起吃“紅軍飯”並給我們夾菜,讓我終生難忘。習主席和我們邊吃邊談,詢問最多的是基層連隊訓練、生活情況。
  習主席專門問我幾個問題:單位的特點、跳傘是否危險、完成任務情況等。我回答說我們是一支有著優良傳統的英雄連隊,在近幾年的演訓任務中,部隊的實戰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習主席還對我們基層代表提出了要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政治工作在基層落到實處的要求。 網站編輯:付天
  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在福建平潭海峽高速客運碼頭考察時,登上即將起航的“海峽號”客船看望赴台旅客。
  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在福州市軍門社區同居家養老服務站的老人們親切交談。
  “總書記要求我們做好民生工作”
  林丹(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軍門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2014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仔細瞭解近幾年社區創新社會治理的情況。我指著牆上的照片告訴總書記:“您曾經兩次來我們社區檢查工作,這張照片就是您在1995年到我們社區時留下的。”隨後,總書記來到社區“四點鐘學校”,看望正在學習的孩子們。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總書記問老人們吃得怎麼樣,身體可好,祝大家健康長壽。他叮囑社區工作者“要好好乾”。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
  2014年12月26日,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來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2014年12月26日,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來北京述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2014年12月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澳門大學參與學生舉辦的“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 “習主席希望我們澳門青年發揚擔當精神”
  曾霖(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學生):2014年12月20日下午,我們書院師生正在舉辦“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習近平主席走了進來,加入討論。一開始我們都很緊張,但談著談著就輕鬆了。因為他實在平易近人。在聆聽我們的發言時,習主席不時進行精彩點評,贏得了陣陣掌聲。他對我們澳門青年開拓“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寄予厚望:“希望你們發揚擔當精神,去創造新的歷史。”
  2014年11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總書記把我的手握得很緊”
  王荻(廣東省珠海市離休幹部):2014年11月2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接見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當與總書記握手時,我動情地說:“習總書記,中國有希望了!”這是為了表達一名離休老黨員對黨中央的支持和擁護。此時,我感覺到,總書記把我的手握得很緊,微笑地看著我點了點頭。習總書記的親切接見,使我愛黨、憂黨、興黨、護黨之心和永遠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展望未來,我還要把晚年歲月更好地奉獻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總書記攙扶我走上公祭台”
  夏淑琴(南京大屠殺幸存者):2014年12月13日上午,在首個國家公祭日公祭儀式開始時,習近平總書記走向我,溫暖的大手握住了我的手,並攙扶著我的胳膊走上公祭台。總書記、我、13歲的阮澤宇(南京大屠殺遺屬後代),我們三雙手共同為國家公祭鼎揭了幕。
  總書記在接見我們10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和9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時,關切地詢問我們的年齡、身體狀況、當年本人及其家族受害情況等。總書記對大家說:“現在南京大屠殺受難者、親歷者,還在的就100多人了,你們當年見證了這段重要的歷史,這樣一段苦難的歷史不能忘記啊。”
  總書記親切詢問我當年多大年紀,聽我講述受難歷史,還非常關心地問了我與日本右翼打官司的情況,反覆叮囑要保重身體。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遺屬後代共同為國家公祭鼎揭幕。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時,與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的村民交流。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江蘇省鎮江市調研時,走進村民洪家勇家的廚房,掀開鍋蓋察看生活狀況。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農業園草莓大棚調研。“總書記走進咱村的草莓大棚”
  聶永平(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先鋒村黨支部書記):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先鋒村調研。他拿起農產品詢問我們蔬菜、花卉、水果的種植和推廣情況,經濟效益好不好。走到一籃橘子前,總書記還拿出一隻稱贊“長得不錯”。在草莓大棚,當隨行的農業科技專家趙亞夫向總書記介紹“這是紅頰草莓”時,總書記立即說出這種草莓的品種來源和培植方法,內行程度令所有人驚訝。總書記還回憶起上世紀80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時,曾專門到滿城考察引進草莓新品種。總書記饒有興緻地摘下一顆草莓,放進了園主葉明蘭的挎籃里。從草莓大棚出來後,他和村民們每個人握手,問大家勞動辛苦不辛苦,生活怎麼樣?聽到說生活蠻好,勞動也挺好,總書記深情地說:“你們過得好,我就放心了。”臨上車前,總書記再次與我們握手,對我們說:“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要做好帶頭人。文字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2014總書記和我們在一起——34位親歷者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73sjjp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