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園園 趙寶倉
  9月7日是個星期天,喜歡烹飪的我決定親自到菜市場採購,想著中午做幾個拿手好菜,好好犒勞一下老爸老媽。
  “你們的豆芽怎麼都這麼難看,根又長,須又多。”剛走到菜市場門口,聽見一位買菜的大爺在小聲嘀咕著。“這你就不懂了吧。那種無根、肥碩的豆芽,都是添加過無根水的,對身體有害。現在我們菜市場的豆芽別看長相差了點,可都是純天然、無公害的綠色食品呀!看到西邊那個大媽了麽,她可是市場上的監督員。誰家要是賣加了無根水的豆芽,她第一個出來監督。”
  循著這位賣豆芽大姐的指引,我朝西邊望去,那不正是前段時間因為生產、銷售毒豆芽後被我院提起公訴的譚秀嗎?
  譚秀常年在菜市場生產、銷售豆芽,去年11月份在街上偶然碰見有人在賣無根水。賣家說添加了這個水的豆芽長得又肥又大,好看又好賣。為了使自己的豆芽賣得更好,譚秀就買了兩盒。果然,添加無根水的豆芽賣相更好,很快就被搶購一空。
  2013年12月份,淇縣公安、質監、藥監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在譚秀的豆芽作坊內將其查獲,後檢測出作坊內的10公斤黃豆芽中含有“無根水”成分。2014年3月,60歲的譚秀因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被移送我院審查起訴。
  案件分配到了我的手上,我作為承辦檢察官依法對譚秀進行訊問。當我問到是否知道無根水對人體的危害時,譚秀不以為然地說:“我知道這種東西有毒,不能添加的。不過我就用它生產了十幾斤豆芽,平時買家也不固定,又吃不死人。我們自己也吃,能有多大危害呀!”聽到譚秀振振有詞的辯解,我哭笑不得。我在調查清楚事實的基礎上,又耐心地做起瞭解釋工作,給譚秀解釋了無根水的危害性。
  “是嗎?危害這麼大啊,我只是聽說加無根水不好,但不知道對人體有這麼大的危害。我是想著買家都是過路人,不會有事。”聽了我的講解,譚秀吃了一驚,“我家以前也經常吃,唉,我真是老糊塗了,害人害己啊!”
  訊問之後,譚秀還一再堅持要寫份保證書,不識幾個大字的譚秀在白紙上寫上幾個歪歪扭扭的大字:我保證再也不乾害人害己的事兒了,再也不在豆芽中添加無根水了。
  後來,法院以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處譚秀拘役四個月,緩刑六個月,並禁止其在緩刑考驗期內從事食品生產、銷售活動。
  我推著自行車向正在滔滔不絕給別人講解的譚秀走去,“譚大媽,聽說你現在是市場上有名的監督員呀!”譚秀不好意思地摸摸頭說,“以前是不知道無根水這東西危害有多麼的大,現在想想還有點後怕。幸虧我賣的時間短,沒有出事兒,否則於心不安呀!賈檢察官,你現在放心吃豆芽吧,我向你保證現在市場上沒有添加無根水的豆芽。我現在天天沒啥事,每天早上到這兒和這些賣菜的拉拉家常,順便檢查檢查。要是發現了有人賣有毒的豆芽,我第一個揭發他。”
  “譚大媽,你這官可真不小,真成監督員了!”賣菜的商販們都哈哈大笑起來。
  從當初的一名被告人到今天菜場的“義務監督員”,我在心中對譚秀不禁豎起了大拇指。走的時候我買了一斤綠豆芽,看著眼前掛著毛茸茸長根須的豆芽,心想譚大媽的這次角色轉換真是成功!(作者單位:河南省淇縣檢察院)  (原標題:譚大媽的角色轉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73sjjp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